藝術格教育

印度諺語說:「最好的畫家,最終丟掉他的筆;

最好的音樂家丟掉他的七弦琴」

美術教育::美術-心中有畫
美術的教育認識

     藝術的最高境界,就像心算高手的算盤已在心腦之中,

武林奇人「論」劍就可以比高下,所以藝術工具的畫筆顏

料和技巧的比例明暗,統統代成內在修為,累積為素養品

格。美術課從雙手的操作,成為生命的情有形變無形,具

體變抽象,一切外在的表現形式,化為內在的美感,成為

心中的歌,心中的詩,心中的畫。

    美術課不可以只是畫圖課,只開發肉眼的視覺能力和手的描繪能力,美術課只算走了半路。繪畫只是美育的起點,不是終點。美術老師必須跨越「教」圖畫的層面,從美術

出發,但要超越美術,超越藝術冷僻艱深的技術性,把想像的自由,創作的喜悅引領給孩子。家長必須超脫「看」圖畫的侷限,要學會穿透紙面,放下評斷與期待,學會看見表面看不見的靈性建造工程的歷程和遠大。過程重於結果一個寧靜、平術、優雅人格的養成需要長時間累積,絕對無法趕工快速度,或以現實的價值評量。孩子上美術課將來不是要當畫家,但是他們會成為藝術家,成為在各角落各行業的生活藝術家。

美術教育的教學

      開展人類創造的智慧、美感的覺知、視覺的詩情,是美術教育最高的目的。美術課開發人類視覺領域的功能,獨立於任何學科,也是任何其他科目所無法取代。視覺藝術的教育,培養人「看」的能

力,以期穿透人視覺的恆常慣性,把平常無意識的

「看」,深入到內在知覺的「感」,甚至看見看不見的

部分,最後轉化成為生命存在的精微之美。藉由系統化,

結構性、多元、進階、持續性的藝術創作練習活動,透

過美學的實際體驗,培養無中生有的開創能力,以及每

一個當下、每一個所在,美的感受、感染、感動力。

    持續養成的美育必須由專業美術教師擔綱教學引導,從幼兒教育開始,透過有系統組織的美學課程,從美術本身獨特表達形式為基礎,打破傳統美術教育的疆界,可深入、可廣大,符合新世代的藝術教育精神,造就每一個人人格中藝術的特質。開發「情意」教育的系統課程。從「術」出發,但以「美」為最終目的。從傳統的「畫圖」,進入「感知」的啟蒙。所以課程必須脫開傳統偏重「形」的描繪,進入美術領域不可取代的藝術性。
        請您用心來看看孩子們的畫,您看見了什麼呢?欣賞之餘,我們要證明的是,每個孩子都是天才,天生就有空間感,相信孩子就是天才,是父母唯一要做的,我們的美術教育就是要培養孩子成為生活藝術家。

啟動音樂音樂律動教育,豐富孩子的生命泉源,音樂是一杯人手可得、

盡情暢飲的清水;是一杯分享歡樂、解除憂愁的咖啡;也是一盅美感

經驗與真實人生交汁的好酒;透過藝術教育,讓美好的都能被看見、聽到,

心靈上的感動和創造,油然而生,聽世界的心跳,舞出生命的真、善、美。

音樂律動教育::讓孩子懂得如何為自己的人生配樂編舞

音樂律動教育的認識

     孩子為什麼要學音樂?老師透過音樂要讓孩子

學的是什麼?「快樂」就是要通往暢飲音樂的唯

一通路。知識是非常簡單的,透過經驗、探索,

探索自己的身體,探索這與你一生如影隨形的

「樂器」,再創造出看得見的具體圖形,然後自

然而然的進入了抽象的認知符號。從音樂教育裡

我們希望孩子從自己的即興創作開始,從而認識

 

自己,然後將美好的音樂與自己分享,進而分享給朋友!音樂給予最大的快樂是給予自己。音樂已不再是一個頭腦裡的知識,而是一個進入以後,能夠感受、能夠分享出來的快樂,這就是音樂!我們的

     舞蹈是一個很好的肢體語言,透過全身去感受

音樂的韻律,而肢體的伸展更強化了音樂概念,

結合身體的舞動,孩子擁有了健康的身心、優雅

的舉止,更能夠把內在曾經有的情感、思想、經

驗,透過各種動感的表達,活化成外在的形式。

「美」並沒有一定的標準,當孩子擁有自己最獨特的所有,也就是唯一的最美。藝術是一門生命科學,跟生活息息相關。今日的孩子更是明日舞台上的主角,更是台下歡呼人生美好的傳播者。人生的舞台,從爬、走、跳躍、飛奔,甚至再漸趨衰老,然而,我們都要能掌握到那份舉手投足的優雅與生命力,讓孩子成為自己、欣賞別人,更能與人共舞。
    在這個動感的人生舞台,孩子將能擁有內在的光亮與外在的掌聲,在未來,他們將更能散播「真」「善」「美」的種子。透過教育,我們要培養的是舞台下的觀眾,而不僅僅是舞台上亮麗的明星。然而,有朝一日,當孩子認識了自己,也願意朝舞台進時,他將會是那顆內心光亮、腳步輕盈的明星小精靈。與他孩子們分享各式各樣的音樂曲風及作品,可以讓孩子的音樂鑑賞能力打下基礎,在欣賞作品時,帶領孩子們來聽、唱、舞蹈出音樂故事的情境。音樂智慧擁有它自己的規則和思考架構,音樂是一種聆聽的語言,包含三種基本的成份:音調、節奏和音色或音質。這三種要素的無數可能組合,都產生令人矚目的音樂變化。由於音樂與情緒有緊密的連結,音樂可以創造一個有益學習的正面情緒環境,也可以用來強調故事的歡樂與幽默。生動活潑的音樂童話故事書,引導孩子進入戲劇性的音樂世界,建立音樂元素的認知,將創意歡樂的音樂律動注入孩子的生命。

戲劇教育是培育完整人格的建築師,
生活即是即興的演出 

戲劇教育::孩子學習的快樂天堂

戲劇的教育裡,最單純的就是生活教育,戲劇是來自於生活

     戲劇一開始存在的情緒元素是喜與哀。從喜與哀產生了各種思緒、表情、語言、情節...。人生從呱呱落地開始有了悲與喜(嬰兒的啼哭與父母的喜悅),然後陸續因生活、命運的不同而有喜怒哀樂!戲劇與生活密不可分。我們在經驗長久的生命歷程後才發現其實我們每天都在「扮演」。

戲劇教育的教學 Open Your Mind

 由於戲劇與各大智能之相關性,在戲劇教材與

教學方法妥善運用下,幼兒的人格成長教育、

人我觀念的延展及團隊溝通合作的訓練,皆已

潛移默化地濡染與養成。因此,戲劇在教育上

的運用,領域廣泛且影響至深。由現今教育理

論的主流「多元智能」所包含的智能領域來看,

更可探測出戲劇與教育之間的關係。

 由於戲劇與各大智能之相關性,在戲劇教材與

教學方法妥善運用下,幼兒的人格成長教育、

人我觀念的延展及團隊溝通合作的訓練,皆已

潛移默化地濡染與養成。因此,戲劇在教育上

的運用,領域廣泛且影響至深。由現今教育理

論的主流「多元智能」所包含的智能領域來看,

更可探測出戲劇與教育之間的關係。
    戲劇活動課程並不是要訓練幼兒成為演員,而是透過戲劇的肢體活動和思考模式,激發幼兒的創造力,將幼兒喜愛的扮家家酒作組織化的呈現;讓幼兒在活動中享受歡愉,並從中學習到戲劇藝術
的歷程;讓他們從生活中感受藝術的薰陶,體驗藝術創作的喜樂,進而更敢於表現,樂於表現。從很簡單的、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的東西,都可以應用在戲劇教學上,做為道具的素材。當在面對孩子的時候,讓孩子自己去扮演,在他們當未被「改造」成制式的思考時,他們玩得比誰都精彩!
    在戲劇中最重要的訓練是觀察,你要先打開你的眼睛、打開你的耳朵,最主要的是Open your mind,接著再談教育,再來談藝術、談其他的人生問題。觀察後,你會發現在生命裡有些現象,哪些事情,我們加以瞭解運用後,才有辦法去創造自己的生命領域。你的孩子不會變成貝多芬、莎士比亞、鄧肯...,可是在這世界上,他是獨一無二的,也唯有他自已是唯一的。每個人生階段中如何去創造自己的生命領域,最重要的是如何以play的心情,玩Game的方式,去面對、去學習。

生活、戲劇與教育到底有什麼不同?

    基本上來說,它們之間的玩素、關係是對等的。每一個人生都集合各種不同的生活故事,它和戲劇故事的結構一樣:開始→事件→結束→開始。每一個劇本,不論是誰寫的劇本,都需要有演員,並且經過不斷的排練,最後作演出;與生活中做菜很像,當你做菜時,需要食譜,有了食譜還需要有廚師、材料,經過煮食,最後上菜!每一道菜都因不同的廚師而有不同特性,就如戲劇,不同的導演和演員就有不同的風格與詮釋。而教育需要教材,教材需要老師教,需要教具,需要研討、研發,最後才能做實際教學。不同專長的老師,當然也會有不同的教學成效。
    戲劇教育需對事物(教育)的理解要透過四個觀念去掌握。「過去、現在、未來將有與未來應有的狀況」,保持彈性和深富彈性,活潑的新世界同步,所以「自已」才是唯一有能力掌握的關鍵性變數。透過內化的感受與外化形式的雙向溝通與互動,培養孩子誠心且富創意的能力,面對未來的生命與生活。設計原則:結合人格教育內容,以十二人格原型為主題,發展戲劇課程。一品格,一實踐;一感受,一創意。老師進入戲劇的扮演世界中,與兒童一起扮演故事,是帶領兒童進入創造性戲劇活動的戲劇扮演情境時,一個很重要的技巧,也是一個非常有效掌握整個活動的節奏。